【明家日常】003__时光

我有点想哭,已经写好80%了,没有保存啊!!!!

假装曼丽还在吧,我不喜欢女主。

 

 

 

抗战结束后,明台和曼丽留在了北平。明楼和阿诚两个人的身份太过复杂,无论哪方面调查起来,解释起来都太费力。索性两个人把明公馆交给阿香打理,回到巴黎。

 

 

如今到巴黎已经5年了。明楼自然如愿当上了曾经挂在嘴边的“教书的”,阿诚则跟着他,在同一所大学教书。明楼曾经鼓励阿诚可以拥有属于自己的生活,被阿诚拒绝了。明楼已经成为他生活里的一部分,陪伴着他,才是生活。

 

 

明楼来到巴黎后,头疼的症状丝毫没有减轻,反而越发严重,发作起来有时竟整夜睡不着觉,连起身都是一阵阵的头晕目眩。架不住阿诚磨磨唧唧的反复劝说,只好去看医生。一直只靠意志和阿司匹林来压制头痛,从来没有仔细检查过,没成想这一检查竟是大病,癌症。

 

 

检查结果出来的时候,明楼倒是没什么太大的反应,自己的身体自己最了解,头疼成这个样子,想来也不是什么好事。阿诚脸色煞白,拿着检查单的手微微的发抖,带的检查单也哗啦啦的响。明楼握住阿诚的手,给了他一个安慰的眼神。“阿诚,别怕。”

 

 

明楼还是照常去学校上班,阿诚早上帮他整理衣服的时候,多日累计的不安与紧张终于爆发。“你什么时候才和学校辞职?”“在过些日子吧,我还是挺喜欢巴黎的孩子们的,思维活跃,敢于发问。”“过些日子是过几天?一周?一个月?还是直到你昏倒在讲台上?”阿诚把拿在更手里的衣服生气的摔到床上。“大哥,你究竟在害怕什么?”阿诚从没对明楼生过这么大的气,此刻他咬着牙,喘着粗气,眼眶微微发红。明楼见状,举手表示投降“好好好,我马上就去辞职,好吧,可别生气了。”

 

 

因为从未接受过规范的治疗,医生建议先从保守的治疗开始,调理一下身体状况,无非是打打针,吃吃药。明楼如今闲赋在家,乐得清闲,一副老干部退休后的悠闲姿态,眉眼间常有的疲惫感也减轻不少。阿诚则是一趟趟帮明楼把药片带回家。阿诚曾想过辞职,在明楼的极力反对下,只好作罢。

 

 

虽有药物治疗,可发现的较晚。11月的时候,明楼还是住到了医院里去。阿诚有些担忧,想通知明台,明楼摆着手拒绝了“他也有一大家子事要忙,不要给他徒增烦恼到时候再说吧”那要到什么时候呢,阿诚没有问出口。

 

 

明楼十分配合治疗,等到春天的时候,明楼的精神好了不少。阿诚带着明楼去周围的小镇旅游。巴黎南部有个小镇颇像[家园]。阿诚发现之后,就带着明楼去看。

 

 

明楼背手走在前面,头顶的阳光透过树叶斑驳地落在明楼的肩膀上。阿诚走在明楼身后,虽然明楼在病中,可背影依旧挺拔。清风徐徐吹来,阿诚突然很想拥抱一下明楼。阿诚还不清楚这个想法来源于何处时。明楼的声音传来,因走在明楼身后,明楼的声音有些断断续续。“布朗医生前些日子和我说了下手术的事,大概我最近身体调节的不错。我安排在下周接受手术。”“下周?”真的有些太快了。阿诚站定,愣愣的看着明楼。明楼转过身来,这次他的声音温暖有力“阿诚,别怕。”阿诚想拥抱明楼的欲望更加强烈,他有些不好意思,嗫嚅着“大哥,我能拥抱你吗?”他说的声音很小,可明楼听的清清楚楚。明楼张开双臂,拥住阿诚,安抚似的,一下下拍着阿诚的后背。直到被明楼结结实实的抱住,阿诚才隐约的觉得,以前哪怕在上海那段艰难的岁月里,他也没有拥抱过明楼,这是他和明楼此生的第一个拥抱。多年之后,阿诚发现他依然能够记得每一个细节,春天湿润的空气,林间泥土和树叶的气味,头顶明灭的阳光,还有明楼的呼吸,明楼的温度,和拍在自己背后的手掌的力度。

 

 

再次回到医院,明楼就接受了手术。因为时间紧迫,阿诚也没来得及安排工作。等他下班天已经黑了,他急匆匆赶到医院,明楼已经开完刀,脸色苍白的在病床上昏睡着。

 

 

手术并不成功,癌细胞扩散的比想象的更快。关联各个神经,医生只好什么也没能做进行了缝合。

 

 

阿诚在医院坐了一夜,他没什么可做的,在上海时的一身技艺都派不上用场,他只能等着天亮,等着明楼醒来。

 

 

明楼醒来以后得知手术没做成的时候,他愣了一下,苦笑着看着阿诚“这下没办法了,都是命。”

 

 

 

明楼开过刀之后,精力远不如之前。昏睡的时间很长,清醒的时候也总是疲惫的样子,脸色呈现病态的苍白。阿诚不顾明楼的反对,辞去工作,终日陪在明楼身边。

 

 

7月份的时候,明楼虚弱的只能坐着轮椅,被阿诚推出去晒太阳。还好医院里有很多树,看起来也还有生机。“大哥,明台来信说曼丽这回生了个女儿,名字就取两个人的名字,叫明丽。”明楼笑了笑,“女儿好啊,他和曼丽终于盼来一个女孩。”“不管像爸像妈,这女孩将来一定是个美人。”明楼笑声里带着一点骄傲“我明家人,都错不了。”

 

 

9月份的时候,明楼已经下不了床,他偶尔醒过来,听阿诚给他讲讲身边发生的事。但他更喜欢阿诚帮他回忆以前的故事。讲讲大姐,讲讲王天风,有时候,阿诚还不顾明楼的脸色,故意气他一样,讲讲汪曼春。可明楼也不会生气,只是笑着看阿诚等着他生气时的小表情。9月份的阳光还是很强的,阿诚记得,那个时候,明楼总是沐浴在阳光里的。

 

 

这天天气很好,天高云淡,阳光照在明楼的病床上。明楼已经昏睡了两天。阿诚估计着明楼也该醒了,打算削苹果。刚刚开始没多久,就听见明楼低低地叫他,“阿诚”阿诚抬起头来,手指却没停歇,继续灵活的削着苹果。明楼慢慢的眨了眨眼情问他“阿诚啊,这么多年,一直在我身边,真是辛苦你了。”阿诚眼眶一热,低头看苹果“说什么呢,兄弟两个哪有什么辛苦不辛苦。”“不辛苦吗?那就好,那就好…”明楼似乎十分疲惫,声音越说越低。“你等会睡,把这个苹果吃了,我马上就削完了。”“……好,等你。”明楼低低地笑了。阿诚抓紧手上的动作,可他一抬头,明楼笑容还保持在脸上,可双眼已经闭紧,又昏睡过去。要明楼在清醒过来可得好久,阿诚只好自己吃下苹果。又开始了等待明楼清醒过来的时间。

阿诚从来不觉得等待明楼的时光有多漫长,在上海,他经常坐在车里等着明楼,等明楼结束工作。刚到巴黎,他经常坐在学校的长椅上等着明楼,等他下课,两个人一起回家。后来,他总是坐在病床边的凳子上,看着明楼,等他醒过来。明楼从没有辜负过他的等待,只要是等待,都会有尽头。

 

 

多年以后,阿诚回到北平去看明台。两个人聊到这段时光,明台还很生气。“阿诚哥,你真是!大哥说不让你告诉我,你就这么听他话啊!!”“当然听他话了。”“你!真想和你打一架。”“你又打不过我。”要不是小孙女不准我打架,我让你看看我能不能打过你”两个人互相看了一看,彼此都笑出声来。“年纪大了,算了吧”“不过,阿诚哥,真的辛苦你了,一个人承担着这么多。”“不辛苦,兄弟之间嘛。他和我说的最后一句话,是等我。从来都是我等他,这次他等我,未尝不可。更何况大哥答应我的事,从没有失信过。”

 

 

 

要等着我吗?

好,等你。











要是有什么不合常理,或写的不好的地方欢迎指出。

评论(3)
热度(36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青衫 | Powered by LOFTER